走遍东南亚 · 服务全世界

常見問題

清關公司 > > 新聞資訊 > 常見問題 > 常見問題

妳知道海關查驗嗎

作者:小毛說報關 时间:2017-01-06 10:42:25 阅读次数:


海關查驗指海關在接受收發貨人或其代理人的申報後,對進出境貨物的性質、原產地、貨物狀況、數量和價值等是否與貨物申報單上詳細內容相符進行查驗。海關通過實際的查驗發現申報審單環節所不能發現的有無瞞報、偽報和申報不實等走私違規事情或其他進出口問題,並為征稅、統計和後續管理提供可靠的監管依據。恒邦清關公司帶你了解海關查驗流程,配合海關查驗,快速辦理貨物通關手續。


海關查驗貨物審核報關單證一、查驗所需單證

1.進口貨物查驗:向海關申報提供進口貨物的報關單、裝箱單、發票、手冊等相關單證,另外準備原產地證、官方檢測報告、技術參數、進口備案號、進口許可證等便於海關查驗時需要。進口貨物不需要查驗或經查驗正常的,進口企業報關人員或其代理人應持正本提單及報關單到查驗科辦理放行手續,查驗關員在提貨單上簽字並加蓋“海關驗訖章”予以放行。

2.出口貨物查驗:提交合同、裝箱單、申報要素等向海關申報,填制出境報檢單,並按照海關的要求負責辦理貨物的搬移,拆箱,和重封貨物的包裝等工作。海關認為必要時,可以徑行開驗,復驗或者提取貨樣。貨物報關人員應當到場作為見證人。

出口貨物不需要查驗或經查驗正常的,出口企業報關人員或其代理人應持理貨部門簽字並加蓋“海關監管場站貨物收訖專用章”的正式下貨紙及報關單到查驗科辦理放行手續,查驗關員在下貨紙上簽字並加蓋“海關放行章”予以放行。


海关查验进口包裹二、查驗分類

1.根據查驗範圍:可以分為抽查和徹底查驗。

抽查:根據壹定的百分比例有選擇、有側重地對壹票貨物中的部分貨物實際情況進行核實的查驗方式,大多數人工查驗的貨物都是抽查。

徹底查驗:把所有貨物逐件拆開包裝、逐件核實貨物實際狀況。

2.根據是否拆開包裝,人工查驗:可以分為外形查驗、開箱查驗、化驗查驗等。

外形查驗:對那些外部特征直觀、容易判斷基本屬性的貨物的包裝、嘜頭、外觀、形態等狀況進行核實的查驗方式。

開箱查驗:指將貨物從集裝箱、貨櫃車廂等箱體中取出,或到倉庫現場,拆除外包裝(如托盤、紙箱、木箱)後,對貨物實際狀況進行核實的查驗方式。

3.根據操作方式:可以分為人工查驗和機檢查驗。

機檢查驗:機檢通常不用打開集裝箱、貨櫃車廂等,也不用拆除包裝,而是像過安檢那樣利用高科技手段進行掃描,並稱重,從而對貨物的實際狀況進行分析和判斷的查驗方式。

人工查檢:主要通過人工包括對貨物及盛裝貨物的集裝箱等容器的外形查驗、開箱查驗,以及對運輸工具的外觀檢查、登臨檢查等。

4.還有優先查驗、徑行開驗、到海關監管區外實施查驗、復驗等海關查驗方式。

優先查驗:對於危險品或鮮活、易腐、易失效、易變質等不宜長期保存的貨物,以及其他因特殊情況需要緊急驗放的貨物,經進出口貨物收發貨人或其代理人申請,海關可以優先安排查驗。

徑行開驗:進出口貨物有走私等違法嫌疑的或收發貨人或其代理人屆時未到場的,海關對進出口貨物進行徑行開驗。


進出口貨物機檢查驗現場三、進出口貨物可以申請到海關監管區外實施查驗嗎

查驗應當在海關監管區域內實施。但因貨物易受溫度、靜電、粉塵等自然因素影響,不宜在海關監管區內實施查驗,或者因其他特殊原因,需要在海關監管區域外查驗的,經進出口貨物收發貨人或其代理人書面申請,海關可以派員到海關監管區外實施查驗。


四、哪些情況下海關復驗

1.經初步查驗未能查明貨物的真實屬性,需要對已查驗貨物的某些形狀做進壹步確認的;

2.貨物涉嫌走私違規,需要重新查驗的;

3.進出口貨物收發貨人對海關查驗結果有異議,提出復驗要求並經海關同意的;

4.其他海關認為必要的情形。


配合海關查驗提交必要單證五、查檢後發現貨物發生損壞後怎麽辦

《海關行政賠償辦法》對海關在依法查驗進出境貨物、物品時,損壞被查驗的貨物、物品的行政賠償的範圍、如何依法申請賠償有詳細的規定。發現進出口貨物受損後,進出口貨物的收發貨人或者其代理人應先核實貨物是在哪個環節、誰的責任造成了損壞或丟失,再依照責任歸屬依法追討損失。如果依法應由海關承擔賠償責任的,可按規定申請賠償。 


六、有下列情形的海關依法不承擔賠償責用任 

1.由於當事人或其委托的人搬移、開拆、重封包裝或保管不善造成的損失;

2.易腐、易失效貨物、物品在海關正常工作程序所需要時間內(含代保管期間)所發生的變質或失效,當事人事先未向海關聲明或者海關已采取了適當的措施仍不能避免的;

3.海關正常檢查產生的不可避免的磨損和其他損失;

4.在海關查驗之前所發生的損壞和海關查驗之後發生的損壞;

5.海關為化驗、取證等目的而提取的貨樣。



恒邦清關公司優勢進口項目

國外模具香港進口清關如何操作

舊碼垛機器人進口清關流程

德國電動壓縮機香港進口清關流程

香港進口清關流程_香港進口清關代理

香港一般貿易進口報關代理

【海關稽查】稽查新條例七大紅利



来电咨询:400-600-8932
Copyright © 2016 恒邦清關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技術支持:雲動力網絡科技